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2011年自治区精品课程《材料力学》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7日   阅读:[ ]

材料力学是我校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车辆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材料成型及控制、机械电子工程、矿山机电等多个工科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程。我校于上世纪60 年代就建立了力学教研室并承担该课程的讲授和建设工作。从2002年开始,力学教研室归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并成立工程力学系,开始招收工程力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材料力学也成为工程力学专业的主干课程。鉴于该课程在各专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材料力学课程一直受到学校和全体力学教师的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对该课程进行了系统的建设。几十年来,经过几代力学教师的不懈努力,材料力学课程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历届学生的欢迎。1997年被评为包头钢铁学院优质课程,200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成为自治区精品课程。

随着一些老教师相继退休,一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目前,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学团队是一支具有良好素质,年龄分布合理且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在这支队伍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1名,在读博士7名,师资力量雄厚。主讲材料力学课程的教师在学校进行的教学效果调查中,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并在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取得了很大成绩。

近几年来,结合我校的发展,材料力学教学大纲进行了三次修订,使得教学大纲不断完善和规范,现在有72学时的材料力学A56学时的材料力学B48学时的材料力学C三种针对不同专业的材料力学课程。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力求符合标准化、现代化要求,满足和适应我校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的教学目标。

在教材建设方面,2011年针对我校学生的专业特点,我们编写了自己的《材料力学》教材并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新教材具有讲解详细、重点突出、难易适中的特点,受到学生的好评。为了满足教学要求,2002年编写了《材料力学作业练习册》并不断完善,规范了学生的作业,也避免了教师布置作业时的随意性。经过多年使用,学生反映良好。在实验教学方面,近几年实验设备得到全面的更新,部分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材料力学课程要求的实验开出率为100%。为了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我们还编写出版了《材料力学实验》教材,同时,对基础实验项目进行了整合,开设了扭转、冲击、光弹、疲劳综合演示试验,增加自主开发的复杂受力杆件综合实验,增设了学生自主实验项目,在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可以预期,我校材料力学课程建设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下一条:2008年自治区精品课程《理论力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