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工程管理系丁超博士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阅读:[ ]

近日,我院丁超博士团队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付汉良副教授团队合作的学术论文《再生水回用行为引导政策作用效果仿真》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1年第3期发表,其中丁超博士为第一作者,付汉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类30种重要期刊之一。中国知网2020复合影响因子6.010

再生水回用对于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水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公众对于再生水回用的排斥却制约着再生水工程的推广。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将再生水回用行为引导政策作为研究对象。选取衡量个体与群体之间相互影响关系的关联型自我构建指标,作为不同个体交互规则的设计依据。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Agent-based ModelABM)模型对不同政策的作用效果进行仿真模拟。本文特点为将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嵌入到个体决策中,尝试了ANN的社会学应用。

研究步骤

同时,论文构建了基于个体决策的智能体模型(Agents-based modelABM),通过模拟多个Agents的同时行动和相互作用以再现和预测复杂现象,整个模拟过程从低层次(微观)到高层次(宏观)逐步涌现,系统在多Agents的相互作用下模拟出如真实世界般的复杂性。

2  Agent交互规则

3  Agent决策逻辑

研究通过对不同政策强度的实验,辨析了不同类型再生水回用行为的适配引导政策作用效果以及人体接触程度对政策作用效果的影响。

不同引导政策作用效果对比图

再生水回用接受意愿均值变化量对比图

 

 

引用格式:丁超, 付汉良, 何玉麒, . 再生水回用行为引导政策作用效果仿真[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21,31(3): 161-170.

上一条:学院开展“赛罕拉练,追忆长征精神;党建奋进,传承百年荣光”拉练活动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三问”毕业生专题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