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学 >> 支部动态 >> 正文

晨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学生第三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8日   阅读:[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2023年58日上午7:30,内蒙古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逸夫楼G102进行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为主题的晨读学习

一、坚持人民至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认识论和价值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色之一,意味着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将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坚定践行。

二、坚持自信自立,走自己的路,揭示了中国发展的精神气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三、坚持守正创新,揭示了理论创新的根本逻辑

守正不是“守成”,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无论对于现成实践方式还是科学理论,都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以真理的精神追求。要坚持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新才是科学理论保持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四、坚持问题导向,揭示了理论创新的基本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增强问题意识。把握事物的各种矛盾,特别是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其次,要有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面对的问题只会越来越艰难、越来越复杂,我们不能绕着走,不能回避问题,否则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最后,要有创新精神。要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要能创造性地发现问题,找到事物发展的症结所在。

五、坚持系统观念,创新了新时代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世界上的每一个事物或现象都同其他事物或现象相互联系着。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

六、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世界观”

坚持胸怀天下既有深厚的思想支撑,又有具体的实现路径。它超越了“我”的“单边性”和“狭隘性”,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统一,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相统一,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与为世界人民谋福祉相统一,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本次学习,使党员同志们全面地了解了“六个坚持”的具体内容,让他们明白了“六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验的哲学概括。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将学习到的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相结合,正确看待、客观认识、辩证分析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为支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党日活动——趣享运动,味你加油——学生第三党支部
下一条:集中学习——学生第三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