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学 >> 团学动态 >> 正文

“信仰课堂”思政领航行动 | 青马班第二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阅读:[ ]

思想政治引领是贯穿共青团全部工作的灵魂。为进一步筑牢新时代青年学生政治信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打牢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实施 “信仰课堂”思政领航行动,把握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推进分类、分层、分级学习培训,着力加强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发,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为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志气、骨气与底气,11月26日上午10:15,学院邀请到文法学院杨桥教授为青马班学员带来题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专题讲座。

桥老师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历程、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建设要求五个方面为青马班学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国内外比较、分析真实案例等,使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

杨教授从“民主”、“人民”、“过程”、“全面”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全链条民主。杨教授指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和积极发展基层民主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青马班学员更进一步理解了人民主体地位的内涵要义。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学习之后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信仰课堂”思政领航行动 | 学院举办青马工程第一期结训暨第二期开班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