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平台 >> 正文

虚拟仿真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阅读:[ ]

   

内蒙古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BIM中心)是在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中心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自2010年以来着手培养建设市场需求的BIM方面的人才。201610月,成立了内蒙古科技大学BIM实训基地,面积980平米(包括AVVR实验室),拥有软硬件价值340余万元。20173月,成立了BIM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上两个机构既能满足我校各建筑相关专业BIM人才的培养,也能满足周边建筑企业的BIM咨询和培训考证服务。

在多学科联合的基础上开展BIM技术服务,主要面向: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城市地下、城市交通规划;建筑安全评估与监测;物业维护与运营;装饰装修设计等。涉及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城市规划、交通工程、安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建筑环境、工程造价、风景园林、艺术设计。

一、已开展的研究领域主要有:

1BIM技术在古建筑数字化建模、修复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2、基于BIM技术的建筑能耗分析与节能研究

3、建筑构件信息模型应用技术标准分析

二、准备开展以下BIM方面的研究和服务

1BIM技术在工业建筑中的应用研究

包括:工业建筑BIM应用技术标准分析;基于BIM和物联网的工业建筑运营、维护系统研究;既有工业建筑安全评估与动态监测技术。

2BIM技术在城市灾害综合防治中的应用研究

借助以BIM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多尺度多灾害防御技术体系”,实现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城市智慧防灾体系。

3、基于BIM的城市多灾害VR仿真模拟与智能决策

BIM模型、网联网、智慧城市为数据层,进行地震、火灾、高空坠物等多灾害分析,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有效科学地重现灾害场景,用VR虚拟仿真进行疏散和应急演练模拟,最后实现灾情速报、应对方案和人工智能分析的有效决策。

近六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的BIM建模大赛和毕业设计大赛、全国建筑类院校BIM综合应用毕业设计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比赛荣获一等奖4项,省级BIM大赛一等奖3项。

上一条:力学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