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081400)学位点简介

土木工程学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国家与地方重大工程建设需求,通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建立起学术队伍整齐、研究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研究内容涉及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六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领域,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制在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建制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培养方案的执行单位为土木工程学院。

1990年批准设立结构工程硕士点,2006年批准设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点,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目前已培养研究生600多名。结构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工学硕士点,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为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学科拥有院士工作站、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科研平台,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内蒙古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学科目前有研究生导师2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了以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钢结构及大跨度空间结构、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新型混凝土材料、工程结构振动与控制、结构损伤诊断与加固、城市地下结构施工理论与技术等为核心的主要研究领域。毕业生可在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从事结构设计、施工新技术研发、教学、科研等工作。

土木水利(085901)专业学位简介

土木工程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2003年本学位授权点获批,2004年首次招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建筑工程、结构抗震、结构检测与加固、岩土与地下工程、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工程规划与勘测、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土木水利工程材料等。研究团队在自治区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研究方向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高度契合。

目前,本学位授权点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硕士生导师64名,实行双导师制,其中校内导师32名,校外导师32名。入站院士1名,高级职称36人,博士31人,博士化率65.2%45岁以下教师占55% 90%教师主持过国家或省部级科技项目,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10人,地市级及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团队4个,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近5年,国 家自然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课题39项,纵向课题经费累计777万,横向课题经费2023万 元,课题经费总计2797万元。拥有省部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拥有内蒙古自治区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建筑结构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矿山安全与地下工程”院士工作站、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城市地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工程技术中心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管理科学与工程(087100)学位点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本学科的发展趋势是面向经济与商业社会中复杂的系统科学与管理决策问题,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解决管理实践中的科学决策、风险控制以及战略规划等理论与方法问题。我校2012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首批招生,2021年通过学位点合格性评估。

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人,攻读博士学位2人。硕士生导师5人,有国外访学经历人员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本学位授权点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绿色低碳建筑营造与管理、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等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近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大量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具备了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室条件;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制度,为研究生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硬件与软件条件。毕业研究生有明显的就业优势,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较强,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前景。

工程管理(125601)专业学位简介

内蒙古科技大学2014年获得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学位授权点, 2018年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通过评估。工程管理领域是技术、经济等管理学科和土木、冶金、机械、矿业等工程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重点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等问题。内容涉及重大工程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区域重大布局与区域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

    本学位授权点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资源系统优化与管理、绿色制造与碳中和路径、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近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大量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具备了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室条件;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制度,为研究生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硬件与软件条件。毕业研究生有明显的就业优势,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较强,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