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2015年自治区精品课程《工程结构》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0日   阅读:[ ]

   土木工程专业是建校初期的主要专业之一,是我校第一个通过专业评估认证的专业。评估专家曾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对其他专业的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在专业建设与改革过程中,可带动与其相关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交通工程等专业的发展,可形成一个以土木工程技术专业建设为龙头、建筑类相关专业为支撑的特色专业群。

   工程结构类课程已有近60年的建设与发展,2003年工程管理专业招生之初,分别开设《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抗震》等课程。2010年设置工程造价专业,将结构类课程(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建筑识图)合并为《工程结构》课程,成为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的核心课程。课时由原来的96学时减少为64学时。

   随着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入进行,学院组织了校内教学骨干与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发展论证,开展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开始按照土木工程技术领域和一级建造师、造价师、监理工程师等岗位执业资格标准,以岗位分析和具体工作过程为导向,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和优化设计,精心编制教学实训项目,设计了融学习过程于工作过程中的职业情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现《工程结构》课程由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等结构模块内容组成,讲授结构用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质、结构设计标准,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基本构件的受力特点。使学生掌握钢筋混凝土梁、板、柱、楼(屋)盖,砌体结构的墙、柱的设计计算方法和一般结构的构造知识;同时掌握与施工和工程质量控制有关的结构基本知识。能进行一般民用房屋和单层工业厂房结构选型与结构计算,熟练识读结构施工图,并能绘制结构施工图。

   教学中对基本理论的讲授以“应用”为目的,教学内容选取以“必须、够用”为度,概念清楚、重点突出,配有较多的工程实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便于学生学习。整合后的课程打破了传统的学科化内容体系,构建起了面向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的教学内容体系,增强了理论课程的应用功能,针对性、实用性、先进性更突出,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功能更加明确。该课程2014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点击进入精品课程网站

上一条:2009年自治区精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