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2009年自治区精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0日   阅读:[ ]

   自从包头钢铁学院建校,就在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设立《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至今已有半个世纪之久。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了教师队伍梯队合理、教学内容和教材建设居自治区内一流的本科生课程。  

    配合《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学科组组织编撰了《钢结构》教材、《钢结构课程设计指导》等一系列的教辅资料。多年来一贯以教授和副教授作为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坚持集体备课,集思广益,使教学效果始终保持在一个相当稳定的水平上。学科组对《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的管理亦始终从严,坚持学科组主要骨干听课制度,坚持集体命题和阅卷制度,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定性。
    作为本科生的一门主干专业课,《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的基本教学目标始终是要为后续专业课打下一个深厚的基础。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专业技术的进步, 专业课对专业基础课更新周期的要求愈来愈短, 更新内容的要求也愈来愈多,钢结构教学方面尤其表现的突出。 现代钢结构技术不仅涉及到传统的课程,而且涉及到断裂力学,损伤力学等。因此《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的内容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目前《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的内容除保持了掌握基本构件的计算外,还彻底梳理了内容的逻辑关系;不仅加强了传统的重型厂房设计所需的基本理论,还增加了轻型门式刚架和高层钢结构的一些基本理论。

   学科组6位主讲教师中,有1位教授,4位副教授,其中博士1位,在读博士2名,硕士5名,学历及职称结构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6名主讲教师毕业于国内3所高校,学科组主讲教师的学历结构及职称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点击进入精品课程网站

上一条:2007年自治区精品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
下一条:2015年自治区精品课程《工程结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