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2007年自治区精品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0日   阅读:[ ]

   我校为土建类专业开设混凝土结构课程,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具有一支代代相承、教学质量高的师资队伍。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混凝土结构就是我校的骨干课程。近年来,学科组在课程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多年来,混凝土结构课程得到各级领导关心,学校一直给予重点扶持,连续几届被定为校级重点课程。随着一些老教师相继退休,一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目前,混凝土学科带头人是建工学院院长李斌教授,学科组已形成一支人员稳定,顽强拼搏,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学科队伍。学科组10位主讲教师中,有1位教授,4位副教授,其中博士1位,在读博士2名,硕士6名,在读硕士1名,学历及职称结构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10名主讲教师毕业于国内5所高校,学科组主讲教师的学历结构及职称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学科组除负责土木工程专业的混凝土课程外,还负责讲授工程力学专业《混凝土结构》、工程管理专业《混凝土与砌体结构》、交通工程专业《结构设计原理》(主要讲授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建筑学专业《建筑结构与结构选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为主要讲授内容之一))根据国家专业调整,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经历了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建筑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混凝土结构一直是重要的专业课之一,1999年,调为土木专业以后,混凝土课程增加了关于路桥混凝土设计的内容。2001以后,混凝土课程分解为《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60学时)、《混凝土结构设计》(30学时)两门课程,2006年,修订教学大纲,将混凝土结构设计与砌体结构合并为《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48学时、已经从2004级春学期开始执行),同时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增加至64学时(从2005级秋学期开始执行),更加突出了混凝土课程在专业学习中的地位。

 点击进入课程网站

上一条:2005年自治区精品课程《结构力学》
下一条:2009年自治区精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