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城乡建设与管理团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阅读:[ ]

 

城乡建设与管理团队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 )

团队负责人:徐伟

团队成员:(校内)金国辉、弓秀玲、边芳、张垚、王黎明、陈蓉;(校外)张园、刘伟、韩平

团队简介

城乡建设与管理团队是土木工程学院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工程管理MEM专业方向科研创新团队之一。依托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智能建造与运维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省部级平台,围绕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建筑营造与管理方向开展科技攻关。团队带头人徐伟教授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主持地市级课题9项,获包头市科技进步奖1项,负责课题经费80多万元团队成员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其中金国辉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7项、地市级科研与教研项目7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弓秀玲副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7项,地市级课题7项,校内导师成员100%拥有研究课题。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丰富,出版专著3部、教材5部,授权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在《Energy & Buildings》、《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太阳能学报、《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行业权威杂志发表了多篇代表性论文。团队非常重视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科研项目开展论文研究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就业去向为: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鄂尔多斯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工商学院等设计院、高校、国企。团队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内蒙古发展需求与重要研究问题,坚持服务政府与企业两条主线,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的技术攻关、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

本研究方向聚焦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以未来我国新型城乡建构为导向,重点关注资源约束条件下的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以及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立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助力地区经济发展。以工程学、建筑学、地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环境工程学、生态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以区域和城市发展现象、问题作为研究对象,揭示区域和城市发展的特征与规律等相关领域,涉及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环境与能源、生态环境、住房与社区、交通工程、公共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具体内容。

方向二:绿色低碳建筑营造与管理

本研究方向着重在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下,进行学科外延发展,重点关注碳排放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企业与居民绿色低碳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双碳目标下,侧重于开展绿色低碳建筑评价、绿色低碳建筑运营管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方法与技术包括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评价、模拟与监测、数据挖掘、决策分析、运筹学等,探索绿色低碳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的技术集成与优化、管理理论与方法、政策体系与机制,提供绿色低碳建筑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营管理的科学决策支持与实践开拓服务,促进建筑可持续发展。

团队成员简介

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学位

职称

研究方向

工作单位

1

徐伟

博士

教授

城乡建设

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科技大学

2

金国辉

绿色低碳建筑

营造与管理、

建筑节能与管理

内蒙古科技大学

3

弓秀玲

博士

副研究员

城乡建设

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科技大学

4

边芳

讲师

绿色低碳建筑

营造与管理

内蒙古科技大学

5

张垚

讲师

绿色低碳建筑

营造与管理

内蒙古科技大学

6

王黎明

硕士

讲师

城乡建设

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科技大学

7

陈蓉

硕士

讲师

绿色低碳建筑

营造与管理

内蒙古科技大学

校外导师

8

张园

博士

教授

工程管理专业

内蒙古建筑

职业技术学院

9

刘伟

本科

教授级高工

建筑工程专业

中恒信咨询公司

10

韩平

本科

正高级

工程师

建筑工程专业

兴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研究生培养:

以团队为单位统一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工程管理(全日制、非全硕士研究生,研究生进入团队之后,再进一步导师学生双向选择。研究生培养遵循以团队培养为主,导师监督为辅的原则。为校外导师配备校内协助导师,提升校内外导师交流空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请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MEM感兴趣的同学将简历发给陈蓉老师,邮箱:15774607576@163.com。期待你的加入!


 

上一条: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科研团队
下一条:智能建造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