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山安全与地下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阅读:[ ]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山安全与地下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81228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人员由蔡美峰院士团队和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土木工程骨干教师组成。

项目“浅埋厚煤层综采工作面采空区自燃“三带”分布规律研究与应用”针对苏家沟煤矿浅埋厚煤开采采空区遗煤自燃预防和控制的问题,研究了煤层自燃发火临界温度和最短自燃发火期,提出了浅埋厚煤层综采面正常回采时采空区的自燃综合防治技术、非正常回采时采空区的自燃综合防治技术以及综采工作面防灭火建设方案,保障了工作面的安全、高效生产。2018年,该项目获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绿色矿山科学技术三等奖”。

项目“高瓦斯煤层群双能源协调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五虎山煤矿煤与瓦斯协调开采及瓦斯利用等技术难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2018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项目“利用蒙古煤生产一级冶金焦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针对蒙古煤洗选和焦化工艺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在系统的实验室试验和半工业试验基础上,提出采用原煤配洗、不脱泥、不分级重介质选煤-煤泥浮选工艺,为合作企业推荐了清洁洗选和配煤炼焦最佳工艺方案。该研究成果2016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项目“内蒙古科技大学行人过街地下通道监测与变形控制”针对砾砂地层条件下矩形顶管土体改良技术及变形控制的难题,对土压平衡矩形顶管施工力学过程、地表沉降规律、地下管线变形规律、顶进施工参数(顶进速度、工作面土压力、出土量等)、土体改良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包头砾砂地层条件下矩形顶管隧道的关键施工参数、土体改良技术,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得到了包头市基建办的高度认可,发表了EI期刊1篇、CSCD期刊论文6篇,培养了7名硕士研究生。

项目“包钢新体系地基处理咨询”针对包钢新体系高炉渣粉煤灰工业废料应用于大面积冶金建筑地基回填料的技术难题,通过现场试验、室内试验以及理论分析等手段,为包钢2250热轧车间采用强夯高炉渣粉煤灰地基处理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与原来的桩基方案相比,该方案消化了包钢大量的高炉渣,缩短了工期,节省了的工程造价,保护了环境。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项,培养了8名硕士研究生。

项目“呼和浩特盖挖逆作地铁车站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室内构件实验、数值模拟及理论分析等方法,针对呼和浩特地铁新华广场站、大学西街站、中山路站等三座盖挖逆作车站中采用的新型牛腿节点剪力传递机理、抗剪承载力进行研究,验证了该种新型节点在盖挖逆作地铁车站中的试用性,为该种节点在呼和浩特地铁车站中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培养了3名硕士研究生。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城市地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