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阅读:[ ]

交通工程专业

交通工程专业遵循新工科建设理念,结合“大交通”工程观概念,面向现代社会大交通发展需要,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规划,开展“厚基础、宽口径”的交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社会责任感,富有工程设计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系统掌握交通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科基础领域分布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人才培养致力于夯实交通类大基础的同时、依学生特长精准培养学生相应的工程设计能力(毕业设计)。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一级注册结构师1人;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7项,并承担了多项企业横向课题。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可招收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方向的学术硕士研究生,以及土木水利与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道路建筑材料、测量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交通工程基础、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设计等课程及基础工程课程设计、交通规划课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道路勘测实习与课程设计、路基路面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交通设计课程设计、交通工程软件实习等实践环节。

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既能在交通工程方向从事交通规划、设计、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又可在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城市轨道和铁路工程等领域从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专业院校、建设单位(业主)和各市县交通局、公路局等部门工作。近年来交通工程专业就业与升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