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阅读:[ ]

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土木工程科学基础、土木工程专业技术及工程管理等基本知识,具有解决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及岩土与地下工程相关技术问题的能力和组织管理的能力,具备合格的个人素质、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成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兼顾地域与行业特点,能适应未来土木工程专业需要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级专业,目前设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3个专业方向。专业创办于1956年,1963年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1995年更名为建筑工程专业,1999年调整为土木工程专业。此外,1990年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土木专业(1991年)。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品牌专业,200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并于2011年通过专业复评估。201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认证)。本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一本招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测量学、材料力学A、理论力学B、土木工程材料A、结构力学A、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和基础工程B、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建筑工程)、抗震结构设计(建筑工程)、岩石力学(岩土与地下工程)、地下建筑结构(岩土与地下工程)、道路勘测设计(道路与桥梁工程)、桥梁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

主要实践环节。测量学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楼盖设计(建筑工程)、钢结构厂房设计(建筑工程)、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岩土与地下工程)、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道路与桥梁工程)、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生就业:毕业生可在建筑工程、桥隧工程、岩土工程等领域从事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土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上一条:土木类人才培养简介
下一条:交通工程专业

关闭